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3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十分瀑布(陳慧坤)     
瀏覽人次:219 收藏人次:0
學貫中西的陳慧坤,對於手法的應用很有彈性。同樣是東洋畫,卻有時精有時略,隨著對象而收放自如。此幅便是屬於精緻的描寫。從廣幅河面瀉下來的水,仍分出緩急疏密簡直就是用照片拍下來那麼精確。不但如此,在整個瀑布、水和岩石之間的水氣描寫,其功力之高,火候之純,令人吃驚。
日光東照宮唐門(陳慧坤)     
瀏覽人次:198 收藏人次:0
畫家之作,隨著年齡的增加,油彩愈來愈調和,表現也愈來愈有深度,個性的表現亦愈來愈強,好像已進入另一個世界。在這裡已超越通常說的東西觀點。例如此幅後山的樹、唐門的房屋是東洋畫的,但是用西畫的手法畫了出來。陳慧坤在畫面中自由自在地表現他的世界。
虞美人草(陳慧坤)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0 收藏人次:0
此時期陳慧坤遠離台中來到台北,在師範學院﹝師大前身﹞已執教數年了,繪畫的環境大為改善。並且溥心畬也在師大,常有機會互相砌磋,對於他由日本畫吸收國畫技巧大有幫助。於是陳慧坤的日本畫開始轉變。本幅的紅色花瓣,已脫離日本畫的風味,顯示有個性的創意。
九份風景﹝一﹞(陳慧坤)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6 收藏人次:0
這裡其實不是九份,而是金瓜石的金屬礦業公司的宿舍,也就是侯孝賢執導,獲威尼斯獎的電影「悲情城市」裡醫院旁邊的巷子,現已拆除。自命為東洋畫畫家的陳慧坤,在此作所表現的純然是一幅水彩畫的風貌,尤其從東洋畫練來的生動筆觸,把此富有東洋味的房屋景色,畫得生氣盎然。
野柳風景﹝三﹞(陳慧坤)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9 收藏人次:0
海邊怪石和離島的山丘是野柳最吸引人的地方。陳慧坤活用他紮實的素描基礎,把由海水侵蝕而成的怪石,一個個描寫出來。陳慧坤在東洋畫的領域裡,做出西畫追求的表現。其實只要能把自己的感覺與情感表現出來,又何必計較是國畫、東洋畫或是水彩呢?
中正紀念堂拱橋(陳慧坤)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2 收藏人次:0
用油畫表現東洋畫風味,本幅為最典型的例子。在這裡一切都靜下來,一切都以裝飾風味取勝,雅與美為最高的境界。構圖、色彩、筆觸及技巧在此都是為達該境界而配合。畫家所企求的是美,不是情;是理想,不是寫實。我們如此說也許是多餘的,因為在畫家來說僅只是把想到的 ,照自己的意思畫出來而已。
淡水觀音山(陳慧坤)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8 收藏人次:0
和平常的寫生作不同,是經過細心經營的一幅大作。甚至背景的天空和地面都採用立體派的分析手法,用裝飾性濃厚的色面處理,具有現代感覺。在此作裡陳慧坤把嘈雜庸俗的淡水理想化,美化得既安靜又乾淨,簡直是人見人愛的人間仙境。陳慧坤的改良式東洋畫的面貌也由此確立,開始有了屬於自己的風格。
玉山第一峰(陳慧坤)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3 收藏人次:0
在山峰的峰稜上匍匐著明亮粗線,明顯的不是國畫或東洋畫的傳統畫法。這一定是陳慧坤從野獸派粗獷的線條獲致啟示而自創的畫法。陳慧坤有意於改良東洋畫,他採取的方法是由技巧入手,吸收西洋的技巧,用在東洋畫上。此幅也是他一連串實驗的作品之一。
白朗第一峰﹝一﹞(陳慧坤)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2 收藏人次:0
在所有的山景裡,此作算是最為複雜的一個場面。有雪景、遠山、綠樹、丘陵。由前景的松林逐漸推展到遠方積雪的山峰,所採用的顏色非常豐富,從青綠一直到灰紫,變化無窮。但是在畫家理性的架構下,卻絲毫不顯雜亂,可說是將印象派的色彩觀念放進了東方的傳統繪畫之中,使得大地山川有了更為厚實的面貌。
九份看瑞芳海濱(陳慧坤)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4 收藏人次:0
這個景常有人畫,是從七番坑的半山腰往瑞濱看的。陳慧坤多加了二道往海突出的岬角,遙遠的基隆嶼也被拉近了。此作值得喝彩的是陳慧坤在東洋畫裡引進立體派分析塊面的手法,整個山丘被他以淺綠、墨綠及土黃分解得七零八落。如此在東洋畫裡採用立體派手法製作的並不多見。此時期他已在嘗試中西合璧的工作了。陳慧坤的變是根據他作畫的需要一點一滴的變,並不是追求時尚的劇變,所以相當實在 。